• slider image 60
  • slider image 55
  • slider image 58
:::
公告 嘉義縣運動地圖 - 行政公告 | 2013-08-15 | 點閱數: 556

發布日期: 102 年 8 月 12 日


發稿單位:全民運動組


單位聯絡人:杜世娟科長、陳衣帆助理研究員


電話: 8771/1841/8771-1845


E-mail :
smalldu@mail.sa.gov.tw
z028@mail.sa.gov.tw
 

1000 公里的長途跋涉, 41 個火車站的文化巡禮,由教育部體育署主辦,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承辦之「102 年環島單車成年禮」活動,將於 8 月 14 日正式開騎。活動開跑前夕,主辦單位特別在今(8/12)日下午於聯合辦公大樓南棟一樓大廳舉辦行前記者會,邀請教育部蔣偉寧部長一同參與,為學員加油打氣。


單車成年禮舉辦至今已邁入第五年,起初為響應馬總統的青年政策,提倡健康多元的休閒運動而開始辦理,希望藉由長途的體能磨練與心靈激勵,培養成熟心智與正面積極的人生觀,深深刻劃出成年禮的含意。單車成年禮於 99 年擴大辦理,以「感恩」、「責任」、「分享」為口號正式出發,希望年輕人藉著自行車的騎乘,認識臺灣的風土民情、歷史文化、地理景觀、小吃美食等在地原素;並在騎車的過程中,達到試煉自我的體能與心智,學會獨立生活、承擔責任、與人分享及尊重自然的目的。


  在 100 年單車成年禮授證典禮上,總統曾指出,單車環島有 3 層意涵,第一是重新發現臺灣,透過單車去認識臺灣更多感動人心的地方;第二是讓臺灣重新發現你,亦即讓臺灣各地更多的人認識你以及你所屬的團體;第三就是重新發現自己,經由環島的過程去發現自己無限的潛能。因此,「單車成年禮」的策劃理念就包含這 3 層重新發現( rediscovery )的意涵。


今(102)年單車成年禮 Logo 以「陽光、健康、活潑」為設計主軸,主題為「年輕的力量」-利用鐵道文化與單車騎乘帶出教育、傳承與體驗的雙重效益,讓青年學子學習團隊合作、勇於挑戰的特質,進而養成其對於這片土地之珍惜與使命感。本屆活動過程中並結合臺灣特有的鐵道文化,循著臺灣鐵路沿線完成 1000 公里,進而達到成長洗禮之目的。


為了展現今年活動特色,主辦單位於行前記者會中,將展示一個以 LED 燈裝飾而成的臺灣地圖,藉由與會長官騎乘單車產生發電,讓地圖上的小火車順利轉動繞台,為成年禮活動揭開序幕。

 


附件檔案:
本圖右三為去年參與活動分享心得的輔大徐翊婷同學)


本圖由左至右-體育署王水文副署長-教育部長蔣偉寧部長-體育署何卓飛署長)

權責單位:新聞組
更新日期:2013/08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