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60
  • slider image 55
  • slider image 58
:::

嘉義縣社區健康步道參考表

嘉義縣社區健康步道參考表
資料來源:嘉義縣衛生局

鄉鎮別

估計路線長度(Km)

起迄點(路線說明)

特色說明

太保

6

過溝里→田尾里水田段

鄉間產業道路,沿途充滿農村田園風光。

2

綠色隧道:安仁里頂港仔墘→學府路口

兩旁種滿樹木,行走其間頗為涼爽,還可吸收芬多精。

朴子

1.25

鐵支路公園:八德路東從南通路西至崁後路

全線綠美化有成,花木扶疏,廣設人工步道、涼椅、運動休閒器材,更有夜間照明設施。

3

田園鐵馬道:起點從 168 線聖善寺前沿著台糖廢棄鐵道經大鄉里與仁和里之間

嘉南平原特有的金黃色稻田景觀與甘蔗田、香蕉園,

景致優美,令人心曠神怡,晨昏運動或休閒皆宜。

布袋

 

1.5

台 17 線至新厝仔,起自布袋國小>海港大道>布袋漁會>布新橋>觀光魚市場>順安路

(海風長堤)>遊艇港

沿途盡是鹽田、漁船等典型的漁村風情,站在海風長堤的木棧道上遙望海的盡頭,更覺人的渺小,當夕陽西下,海面一片金色光芒,美不勝收。

1.6

台 17 線至布袋鹽場>消防隊>步雲橋>上海路>布新橋>魚市場>中正路>布袋商港(右側)>海灘(左側)

從白色的鹽田,到港區停靠的漁筏、客輪,海面上滿佈的蚵棚,全都是漁村景觀,走在其間夾雜著鹹味的陣陣海風吹來,相當特別。

1

台 17 線至布袋新溫派出所斜對面左轉>

163 號公路至好美里太聖宮

看鷺鳥、夕陽、蔚藍海域及紅樹林。

1

台 17 線至布袋新溫郵局轉 163 號公路至

洩洪池

看夕陽、魚塭。

大林

8

大林自行車道:大林糖廠門口為起點,過台一線沿著台糖舊鐵道改建的自行車道,最後抵達三角里。

全線串連大糖里、湖北里、三村里與三角里四個社區生活圈,因位處嘉南平原,沿途盡是農村與稻田景觀,自然與生態的結合,一覽無遺。

4

中正大學:大林慈濟醫院前民生路往梅山方向約 500 公尺,右轉大民北路慢車道即可到達

大民北路旁都是農田、果樹,景觀優美,慢車道劃分為機車道與腳踏車道,不但騎士有專屬車道,行人走來也安全。

 

大林運動公園

位於大林火車站後站,緊鄰鎮立游泳池,面積寬廣,運動場內或周邊均可步行、運動,安全性高。

 

大林運動綠廊

此為大林新闢森林公園,園區綠草如茵,不但可運動,也適合全家騎單車休閒。

民雄

4

民雄森林公園:

民雄森林公園北入口"稻香平台"走登山步道"落雨松平台"鳳凰平台"賞櫻廊道"陽光草坪"森活廣場

民雄森林公園的前身是國防部彈藥庫基地,民國 97 年獲得國防部同意租用土地,中央補助 3900 萬元打造成嘉義縣第一座採低密度方式開發的森林公園。全區占地 18.26 公頃,是散步或騎腳踏車的好去處。

2

中正大學:

校門口"寧靜湖"休閒步道西邊入口"足球場"經芒果樹林"左側叉路"經木橋"高師亭"東邊出口

位於中正大學校園內,花木扶疏,沿途都是林蔭大道,抵達後山後進入一片樹林,區內闢有完善健行步,東西兩個出入口可互通,環境空氣清新、景致宜人,吸引民眾前往運動。

溪口

3

溪北村健走路線

起點:溪口衛生所→民權街→後港

(往溪北社區)→往文化生活館→中山路→

終點:溪口衛生所

道路寬徜,少有大型車輛經過,兩旁種植綠樹,清晨空氣清新,適合運動健走。

2

溪西村自行車及健走步道

起點:溪西村外環道 →往崙尾方向

溪口唯一一條有規劃之自行車、健走步道,沿途綠意盎然,空氣清新。

新港

3

新港公園→外環道→福德路→板頭厝→

灣子內→後庄→中庄→中正路→中山公園

中庄村及古民村為台灣重要之小包裝蔬菜區,可看見全台 3/4 蔬菜集散地,還有板頭厝交趾陶展示及製作。

5

中山公園→潭仔路→頂客→高速鐵路旁聯絡道路→北港路→外環道→新港公園

嘉義縣政府 99 年新建造完成,道路寬廣,吸引不少民眾健走、騎腳踏車運動。

5

新港公園→中正路→中庄→崙子→海瀛→

新民路→中山路→新港公園

可由蔬菜集散地進入花椰菜的故鄉,海瀛水潭風景美不勝收。

5

新港公園→中山路→新民路→民雄路→大潭→後底湖→沿台糖舊鐵路外環道→中山路→新港公園

沿途經過岳飛精忠報國銅像及大潭水潭,是由嘉義縣政府整治成為當地居民優質的休閒步道。

六腳

6.1

蒜頭田園自行車步道:起點在蒜頭糖廠文化園區,經六腳佃長壽橋「全國最長自行車專用吊橋」,終點在六腳村十字橋蒜頭生態園區,平淡無奇的溪畔,在休閒堤防、觀景涼亭和各式水生植物的綠色組合下,成為親子遊憩的親水空間,映照東方濛濛的群山和蔚藍的天空,怡然自得,讓人流連忘返。

沿途水岸景觀及河濱生態公園,還有懷舊車埕、大風車、小橋流水,各式花卉點綴其間,美不勝收,非常適合親子共騎,享受慢活的平原風光。

 

蒜頭生態公園(六腳佃長壽橋下)

此區為縣焚化廠的入口處,由環保局斥資約 1800 萬元打造的景觀生態池,園區內有六座靜態的環保生態展示館,分別是多媒體展示館(管理諮詢服務站)、環保生態展示館(介紹國內人工濕地淨水系統、朴子溪流域的生態)、資源回收展示館(展售環保回收再利用的傢俱)、生態復育展示館(垃圾衛生掩埋場復育解說等)、水質處理展示館(濕地生態功能解說)、環保藝術工坊(可供縣國中小舉辦環保作品展),兼具環保、生態、教育意義。

東石

20

堤頂步道:

從朴子溪橋至東石大橋,環繞朴子市、

東石鄉、六腳鄉

緊臨朴子市,兩岸設安全護欄及解說牌,全程可以眺望朴子溪水、賞鳥,也可以騎自行車、放風箏的開放空間,船仔頭藝術村文教基金會在此提供市民農園及旅遊資訊。

6

彩霞大道-漁人碼頭:

進入東石村後順著堤防往漁港方向走

寬廣彩霞大道配合腳踏車道直走到底,漁人碼頭枕木步道區可眺望一望無際海上蚵田風景,旁邊有親子遊樂區。

義竹

1.3

六桂村八掌溪舊堤防:

由義竹衛生所為出發點沿著縣道 172 線走,遇紅綠燈即右轉義竹國小網球場後面,直走約 5 分鐘即可看見八掌溪舊堤防

位於義竹國小後方,兼具休憩平台、自行車及行人步道功能,越堤廣場有體適能遊憩設施及夜間照明等設備,清晨或傍晚時段吸引鄉民呼朋引伴前往運動。

0.7

岸腳村義竹車站:

由義竹衛生所為出發點沿著縣道 172 線走,遇紅綠燈時左轉台 19 線往朴子方向,經過 7-11 超商、義竹教會及加油站,再走約 2 分鐘即可到達

岸腳村舊鐵路車站整修而成的休憩平台,設有自行車、行人步道、越堤廣場及夜間照明等設備,適合老少使用。

鹿草

4

鹿草鄉重寮村→綠色隧道→中寮安溪城隍廟→重寮灣﹙鹿仔草農業休閒綠廊﹚

沿途充滿田園風情,城隍廟是縣級三級古蹟,擁有現代化廁所、藝術化走廊、拱橋、涼亭等,成為一休閒公園,也是嘉義縣最具代表性之示範寺廟;重寮灣位於嘉義縣與台南縣的縣界 ,早年以擺渡方式來聯繫河岸兩地,重寮村因位居交通要津,傍晚夕陽餘暉下漫步堤防河畔,令人心曠神怡

3

鹿草鄉下麻村→下麻綠色隧道→

頂半天慈雲寺

往下麻村的 163 縣道兩旁茂密芒果樹,夏天時分結實纍纍,頂半天慈雲寺奉祀觀音佛祖已有兩百餘年的歷史,寺內有兩大特色,一是觀音佛祖非木材雕刻,而是以糯米粉加石灰粉混合捏塑而成。另一特色就是神龕,也是以糯米粉加石灰粉混合後,用手捏成一小粒,然後往上丟,一粒一粒的堆黏在一起,倒崁山造型非常特殊,值得造訪祈求平安。

水上

0.5

水上村運動休閒公園:

水上國小對面

步道距離雖然不長,但所鋪設之鵝卵石粒粒皆圓潤,具有腳底按摩的功效,且步道周圍花木扶疏,景緻宜人。

 

北回太陽館園區:

本園區處於機場出入要道省道台一線上

隸屬於水上鄉(下寮村)境內,距離嘉義市約 4 公里,建於清光緒 34 年,為標示北回歸線在此通過而立碑紀念。曾歷劫民國 53 年嘉南大地震而受損,前後經歷 5 次的修建,目前矗立的是第六代地標。
北回歸線是台灣重要的地標,嘉義縣水上鄉的第一代北回歸線地標為全世界第一座所設立的標塔,而台灣更是北回歸線所通過 16 個國家中最大的海島型國家,該園區總面積約為 3.1 公頃,聯絡密集交通網,為縣內迎接觀光客的重要門戶。

3

民生社區綠色走廊暨河堤步道:

位置處於民生村內,隔湖子內排水與嘉市比鄰

民生綠色走廊計畫,基於永續經營地區發展之理念實踐,提供一個多功能休閒活動空間,並經由在地居民熱情參與,讓居民成為提升民生社區生活品質的原動力,全力打造一個屬於社區居民的『後花園』,並進而達到增進都市景觀美感及都市空間再利用之目標;為一狹長空間,面積約 1 萬 3 千平方公尺。

1.5

柳林、柳鄉村綠色走廊

自行車道,沿線景觀純樸自然,道路兩側大多為田地。可將汽車停放凌雲二村的菜市場內,再開始騎自行車或步行。沿路上,辛勤工作的農民繪製成一片鄉村景色。路線設有涼亭,視野廣闊,涼風輕拂,假日親子共遊,是最好的健身活動!

2.5

南靖糖廠休閒園區

有著廣闊的活動廣場,四周林木矗立,同時有台糖相關產製品的超市及花卉展賣區,同時具備休閒運動娛樂的功能。

2.7

中庄村綠色隧道:

嘉南十三線,起點為嘉市湖子內民生南路最南端,終點在嘉縣水上鄉中庄地區與嘉 168 線銜接處

又稱之為義興村的綠色隧道,橫跨赤溪、八掌溪。二旁種植芒果樹,夏日果實累累,成就另一番風情。

中埔

4

灣潭村灣潭國小→活動中心→仙姑娘→

松仔腳→溪仔口→新寮→亞東農場園區…

產業道路,空氣清新,路況良好,途中欣賞翠綠山巒、潺潺流水、高聳原始林帶。

4

林業試驗所→豐山果園→峭壁雄風→

濁水潭→ 中崙溫泉

豐山生態園區產業道路,空氣清新,路況良好,除了特殊的嘉寶果外,還有南洋的紅毛丹、印度的辣樹、太平洋橄欖、模里西斯鋸齒芭樂、粉撲花等,熱帶的原生植物很多,風景優美。

中崙澐水溫泉微弱鹼性氯化物碳酸氫鈉泉,觸感滑溜,具美容、潤滑肌膚、筋絡保健等特性,有「台灣美人湯」之稱。

番路

1.5

紫雲寺停車場會場->右側行車道-> 岩仔後民宅左側下坡階梯步道->回到停車場會場

步道兩側樹木林立,綠意盎然。健走完可至廟裡拜拜求平安或旁邊商店街逛逛買農產品。

2

登山口涼亭-> 階梯口-> 2000 個階梯到

第 2 涼亭->第 3 涼亭->山頂

海拔 1357 公尺,山勢挺拔陡峭,山頂視野良好,空氣清新,可以看到仁義潭、蘭潭和嘉義市,適合體能佳的人挑戰。

2

衛生所旁小路→僻靜小路→過小橋右轉鄉間道路→右轉大馬路上坡→平面道路 600 公尺回衛生所

鄉間小路幽靜無人打擾,綠意盎然,自然果樹林立

竹崎

5

大坪頂健行路線:龍山村(龍山岩)開始健行→往大坪頂→山知崙(此路段有緩上坡)→奉天宮(折返點,在此休息)→回程,經大坪頂左轉(此路段緩下坡)→水尾仔→折回龍山岩

產業道路,空氣清新,路況良好,柑、橙盛產,景色漂亮,老少咸宜。

5

頂坪健行路線:塘興村活動中心開始健行→賴厝→番仔科路→下坪→頂坪→觀音廟(折返點,在此休息)→回程,頂坪→下坪→塘興村活動中心結束健行

產業道路,空氣清新,路況良好,風景優美,老少咸宜。

梅山

4

孔山:

梅山市區-倒孔橋-倒孔山-梅山市區

花草樹木林立,健行途中不時傳來陣陣花香,車輛閑少且路線距離社區相近,健行坡度由低坡至高坡均有,相當適合喜愛健走的民眾

4

梅山公園:

梅山鄉立籃球場-圓環-梅山公園

梅山公園依山形而闢,園內遍植花木,鳥語蟲鳴,並設有兒童遊憩區、鵝卵石步道、介壽亭等設施,每年梅花盛開時,總是人山人海前往賞景,周邊攤販林立,提供梅子製品蜜餞及特色小吃販售,更成為當地民眾最佳的運動休閒活動空間。

13

圳南古道:

1. 龍眼村經圳南村樟湖水底寮、大樹腳到梅山,全程約 10 公里

2. 另一條是由太平經圳南村「民番界碑」、青寮頂、水底寮約 5 公里,兩條古道在水底寮相接

由民間整修,階級為杉木、筆桐樹(蕨類)樹幹…等。充滿原始風味,可由距離梅山市區不遠的圳南村出發,適合半日遊或時間不夠充裕的民眾登山遊憩之用,外地利用此古道登山之遊客日漸增多。

10

安靖古道:

竹崎鄉的鹹菜甕及安靖村的居民通往梅仔坑的古道

1.民國 91 年即民國 94 年由政府分別撥款研古道休逐步道,自錦湖(禁湖)起經樟普寮,接湖底、南靖寮,形成環狀之健康休閒步道,沿途經多處大樹群,林蔭清爽、景觀優美。

2.詔安寮、南靖寮是以先民從福建漳州的詔安縣、南靖縣移民而來,為紀念故鄉而命名的。其中詔安寮的先民供奉玄天上帝金身隨行,並建廟為詔安寮廟,其廟產遼闊,為讓其後代子孫知道其產業範圍,勒字於禁湖(今之錦湖)一塊大石頂端平台上,這石碑稱為「詔安寮廟廟產界址碑」但今已鮮為人知,經梅山文教基金會探訪發現此碑為清光緒十五年立,距今已有 113 年,是安靖村最有價值的歷史建築物,值得珍惜保存之。

0.75

半天古道-半天蝙蝠洞步道

(梅山三十六彎道路旁)

太平公路第 7 彎的半天蝙蝠洞步道則於 98 年 6 月 12 日完工啟用,是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北邊入口,是早期汗路修築而成,隨著登山健行風盛行,梅山汗路成為新興選擇,半天汗路古道,結合難得一見蝙蝠洞、半天社區巡禮、三十六彎風情與地方特產發展觀光,故取名為「半天蝙蝠洞步道」,沿途景致宜人,早期遺留的汗路古道穿梭其間,蟲鳴鳥叫縈繞,迷人的夜景有許多愛好攝影人士的鏡頭,加上是縣轄擁有最多山林步道系統的地區之一,是古蹟巡禮、健行眺覽風光的好去處。

5

圳北休閒步道(早期稱圳北古道):

連接早期的產業道路,由大坑(心行橋)直達觀音山(海拔 428 公尺),下接麻園寮回正良橋。

早期觀音山(山頂海拔 428 公尺)有邱姓、林姓、謝姓家族散居在此,下山經大坑到梅山市街的古道路線;於民國 90 年由水土保持局規劃,利用「九二一地震災區重建計劃」替古道新闢登山健身休閒步道,沿途視野遼闊,東望太平山山脈連峰,西遠眺嘉南平原、六輕工業區、台灣海峽、夕陽、夜景,極為壯麗,較之圳南古道,圳北休閒步道更接近梅山市區,來往更為迅速便捷,近來已成各機關團體假日休閒以及社區民眾作每日健身的健康步道。

0.8

太平孝子步道:

1.望風台(太平風景區入口第一站)、孝子路、三元宮、梅花路、祝壽山等位於村內

2.相逢瀑布、百米峰峭壁、萬坪石、千年石洞、蓮蓬瀑布等,則距離村莊有 2.7 公里的路程

3.其他建議路線:太平至大尖山嶺(太平三元宮→祝壽山→馬鞍山→二尖山→大尖山→竹仔岺→龍眼國小→碧湖觀光茶園→太平三元宮)

太平風景區海拔約1000公尺,氣候溫和、四季如春,村內人文、歷史景觀豐富,村內社區建設完善,街道平直整潔,處處花木扶疏、景色清新,曾獲全省社區競賽第一名,是近年新興風景區,更是夏季避暑勝地。

大埔

1

情人公園入口~情人公園湖邊

沿途有湖光山色及經過大埔文化館

1.2

大埔衛生所~大埔文化館

文化館適合辦理各項宣導活動

阿里山

1.6

特富野步道:

沿著 169 縣道往達邦、特富野方向;進入特富野村入口意象門之後,左轉步道入口即入眼簾,該步道全長 1.6 公里,整條步道約半小時腳程。步道中段,有一座白茅與木頭架起的涼亭。接著步行約十分鐘即可到達特富野。

南二高下中埔交流道→往觸口接阿里山公路→至石棹(約台 18 線 62 公里處)右轉→169 縣道(達邦公路)前行至達邦社區大門→左側公路往特富野→約 3 公里可達特特富野社區。

是一條老少咸宜的遊憩步道,沿途可聽見栗背林鴝、酒紅朱雀、金翼白眉、白耳畫眉等鳥聲啾啾,或在春季盛開之櫻花枝頭上則可發現煤山雀、青背山雀、紅頭山雀、火冠戴菊和冠羽畫眉等蹤影。

1.2

迷糊步道:

步道入口位於阿里山鄉公所旁,進入步道前有一座吊橋,右側可見溪谷景色,濯清塵埃,洗滌疲憊身心,步道中段一涼亭可供休憩,並欣賞巨大的茄苳樹及雜木林、柳杉林等原始樹林風貌,全長步行約 1 小時,出口指標約在 169 線 24~25K 處。

南二高下中埔交流道→往觸口接阿里山公路→至石棹(約台 18 線 62 公里處)右轉→169 縣道(達邦公路)→往阿里山鄉公所。

賞鳥絕佳步道,中低海拔鳥類例如五色鳥、藪鳥、山紅頭、白耳畫眉等都可看到。夏天是紅肉李的季節,沿途不少李樹,脆脆酸酸的李子味,真是透心涼。一個古老部落懷抱著夢想,繼續向時代年輪邁進。